中国鹰派比李鸿章差多少?

卫金桂 2013-12-24 10:05   网易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在对美国、日本的态度上大放厥词,骂政府软弱,斥同胞为汉奸,一副怀才不遇扼腕长叹的卧龙相,似乎听了他们的,国家就称霸全球了。

中国有一批几乎跟现代化战争理念和技术差十万八千里不止的人,自称为鹰派。近年在对美国、日本的态度上大放厥词,骂政府软弱,斥同胞为汉奸,一副怀才不遇扼腕长叹的卧龙相,似乎听了他们的,国家就称霸全球了。我讲个李鸿章的故事,觉得按此路数使用这些鹰们,一定会是很幽默的结果。

1853年,已经定都南京(天京)后的太平军声威大震,占领安庆,杀死巡抚蒋文庆后,整个安徽形势紧急。李鸿章作为后备人才任翰林院编修之职,这年他刚过三十岁,基本没有实际职业经历。

一日他出去逛书店,遇见一安徽同乡羞辱他,说老家都要完蛋了,你最为进士在这里不咸不淡瞎晃荡有没有点良心?李鸿章觉得没面子,回去找同乡吕贤基(1803年—1853年,安徽旌德人,道光进士。历任编修、监察御史、工部左侍郎兼署刑部左侍郎。)说吕老师,大丈夫应当马革裹尸,如今家乡沦陷了,我人微言轻,您有名望,应当给皇帝上书让保卫父老乡亲。这吕贤基五十岁的人了,也没有多想想这事的风险,就把这事给应了下来,上了一份慷慨激昂的抗敌奏折。

不料第二天李鸿章去吕家打听消息,一进大门,吕家人哭得如丧考妣。原来道光帝正被太平军搞得焦头烂额,此时上来个爱国爱朝廷的老愤青,真可谓瞌睡急了递过来的枕头。结果吕大人就被自己的一纸奏折送上了战场。可这吕贤基也不会放过坑爹的李鸿章,说你出的馊招害得我这个下场,我死也要拉个垫背的,你得跟我一起去。就这样,皇城里闲散地过着舒服日子的李鸿章也被老吕拉到了前线。一大一小俩安徽人赴安徽督办团练抗拒太平军。

此时的太平军声势正旺,没有任何军事经验的老官僚吕贤基带着一群乌合之众的民兵很快战败,投水而死。比吕贤基嫩很多的李鸿章屡战屡败,一次险些丢了性命,带着家人仓皇投奔曾国藩,才没有死于非命。以后在曾国藩帮助下拉起队伍进军上海,奠定了发迹基础。看看人家十年里由黄毛小子变成实力派旋即有成封疆大吏的历史,中国的鹰派有几方面肯定不如他:

其一、真要战争爆发,派鹰派去前线绝对不会那么痛快;

其二、对现代化战争比李鸿章当时隔膜得多,所以鹰派是纯粹耍嘴皮子的废品;

其三、李鸿章不愧进士出身,悟性好得不是一般,很快就能走上带兵打仗的正道,以后干了众多为国家现代化奠基的事业。现在的鹰派除了骂别人是汉奸李鸿章外啥都不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