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最碎人心和争议的五项改革!

碧翰烽 2013-12-24 10:09   网易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改革的确是一场利益的较量,有些改革着实令人纠结、失望、碎心,至今仍然是存在较大争议的。

2013年,改革无疑是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要不要改革几乎是没有争议的,但是怎么样改革,却是存在很多争论的。

这一年,国家推出了不少改革,象行政审批改革、金融利率市场化改革等,不断地释放改革的信号,得到了市场、社会和广大民众的认可。但是,也不得不承认,改革的确是一场利益的较量,有些改革着实令人纠结、失望、碎心,至今仍然是存在较大争议的。

一、延迟退休

三中全会之前,延迟退休就被专家学者、国家部委提了出来,作为一个重要课题在研究。但一石激起千重浪,延迟退休政策因为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尤其是老了之后的切身利益,引发了民意的强烈反弹。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延迟退休已经不可避免,只是推进的力度与推进的范围不同而已,也就是说,渐进的幅度又多大,哪些人群提前实行“延迟退休”?

对此的民意反弹至今没有停息,有的网民甚至提出了自己养老的提议,而3000多万人中断社保的信息,更是让人感到养老改革的丝丝凉意。

延迟退休之所以碎心,反映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社会就业压力陡增;二是社保资金安全堪忧;三是老有所乐的问题;四是养老体制并轨的问题,各个阶层差距太大。

二、假日调整

这本来是提不上层次的一项改革,却因为今年国庆长假乱象之后,假日办搞了两次民意调查。调查就调查,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可是最终的调整方案,却就象是在折腾民意、调戏民意,那些老百姓真正关心的问题,很少去考虑。

民意反映最为强烈的春节假期延长和恢复五一长假,一个也没有考虑,反而还把“除夕”给废除了。最终的结局就是:一是高速不免费了,收入大大增加了,除夕赶路不免费了;二是除夕加班不仅特闹心,还得不到三倍的加班工资,这不是特坑人吗?

关于除夕的隐性福利问题,更是反映了当前社会的潜规则意识,缺乏真正的民主、法治意识,阳光化是法治的基本要求。而所谓的隐性福利,又会是哪些行业才受益呢?

三、官员财产公示

近些年来,关于反腐败的问题,官员财产公示最受关注,民意反映最为激烈,甚至有人觉得不公示财产就不是真反腐。

三中全会对此也还是作出了回答,就是对新提任的领导干部实行试点。尽管如此,却给人们以极大的失望,但恐怕这也是无奈之举。反腐败是一项十分复杂、艰巨的斗争,当前的确仍要以治标为主,从而为治本争取时间。

四、单独二孩

这些年来,关于计划生育政策的讨论也是越来越多,人们对于生育的权利与自由更为强烈。这次三中全会终于是给出了积极回应,那就是逐步推行“单独二孩”政策。但就是这样的一项积极政策信号,也被视为短命和不平等的政策,使得一部分人群彻底失去机会。

而让人碎心的是,面对这样的利好政策,人们却要思考生孩子的成本,生了养得起吗?由此引发的心碎也让人心痛。

五、住房

房价一直是国人的心痛。今年一年,国家没有在房价调控上予以表态,而是在长效机制上部署。不过,楼市却仍在步步高涨,甚至还出现抢购的局面。

限价限购政策在市场派的猛烈抨击下,终于要被扔进故纸堆里。未来的方向当然要靠市场的作用来决定,讨论最多的当属房产税和土地供应体系,但是推进起来却相当不容易,改革还未全面铺开,就遭遇了各个利益集团的批评,有的直陈房产税不合理,不会解决房价高的问题;还有小产权房和农村宅基地的问题,究竟如何处理。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信号。

一方面大唱楼市上涨,一方面给楼市泼冷水,何去何从,应该要有一个明确的态度了,应该要给民众一个可以预期的未来,否则未来真正受损的只会是广大民众。

  • 关键字
  • 改革
  • 责编:陈伟浩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