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公厕大多脏乱差证明国人素质低?

唐辛子 2013-12-24 10:01   网易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以前到社会主义国家去,不管是哪儿的机场都散发着相同的味道。因为社会主义国家,都喜欢使用一样的“氯系消毒剂。

在“东洋经济”读到一篇专栏文章,标题叫“中国的厕所为什么脏?”。作者是日本先进材料公司董事总经理中村繁夫。文章写中国人因不擅长于维护保养,加之缺乏公德心,所以中国的厕所实在是不敢恭维。

这篇文章所提到的“不敢恭维的”厕所,主要是指中国的“公共厕所”。而中国人的家庭厕所,则是完全“值得恭维”的:因为作者去过中国人朋友的家,发现中国人的家庭厕所明显干净。为什么中国的家庭厕所和公共厕所会差距这么大呢?作者的分析是:因为人们认为公共厕所“不是自己的东西”。换言之,中国人根本上对于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的“保护意识”淡漠。

关于“社会主义”,这篇文章还有一句话,令人忍俊不住。说:

“以前到社会主义国家去,不管是哪儿的机场都散发着相同的味道。因为社会主义国家,都喜欢使用一样的“氯系消毒剂”,所以,总是散发着“怀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气味”。

哈哈~“怀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气味”。这句话让我想起:中国的许多机场公厕,的确散发着跟医院一样的消毒药水的味道,所以,每次去这样的机场搭乘飞机,不像是到了机场在候机,倒像是去了医院在候诊。但机场的消毒剂味道,因为夹杂着厕所的气息,又不似医院那般纯正,所以总是让人感觉哪儿不对劲。像北京、上海浦东这些大都市的机场,因为够大,这种奇怪的消毒药水的味道还不太能感觉出来,但在中小城市的机场,厕所若距离候车室比较“亲近”的话,这种消毒药水的味道就会从机场公厕里飘飘扬扬地游荡过来,浓郁扑鼻,让人恨不得将自己那个嗅觉敏感的鼻子揪下来藏在怀里。鼻不闻为净。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公共厕所都能拥有消毒剂的待遇。就像在中国只有某些特定人群才能使用“特供”一样,大概只有机场酒店或是星级厕所等之类的高档公厕,才能拥有使用消毒剂的“特供”专利。一般的平民化公厕,则基本上不会有消毒剂与厕所混杂在一起的怪味----消毒剂对那些厕所而言,有点浪费。所以,排不上等级的平民公厕,大都是纯正的不含杂质的原生态“厕所味”,在这样的厕所里呆上十分钟还能面色如常、呼吸顺畅的话,完全可以授予“厕所英雄”称号。

中国人厕所这么脏,是不是再次证明中国人的素质真的很低呢?因为有一种说法是:一个城市的下水道,体现政府的良心;而一个城市的厕所,则体现市民的素质。这种说法或许有理。但是我的一位日本友人本田先生,他在去过香港、台湾以及东南亚等许多国家和地区后,认为最脏的厕所不是中国大陆,而是香港。而且本田先生的一位居住在香港的台湾朋友,也认为香港的厕所比中国大陆要脏---当然这只是大致比较而言,并不是说香港就没有干净厕所了。

按理说:香港市民们应该是公民素质比较高的,也应该拥有普遍的公德心,怎么厕所也脏呢?按那位台湾朋友的分析,说大陆的公厕之所以比香港的强一点,是因为大陆公厕比香港多,分布广,已然拥有“公厕文化”。 这个说法很有趣。不过,我觉得:大陆的公厕虽然貌似有“文化”,但所散发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气味”,虽令人怀旧却的确不敢恭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