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利教育让孩子变成“唐僧肉”

廖增湖 2013-12-24 10:45   网易博客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过度的期盼导致了沉重的负累,很多孩子因此失去暑假和寒假的自由和快乐,被埋在作业、补习的垃圾堆里喘不过气来,抬起头来都是残弱的脸色。

网络时代快速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连我这样的专业人士几乎都很少收到纸质信了,朋友互通信息的方法很多:发电邮、短消息、即时通讯软件、微博留言,快速又准确,比纸质通信要便捷得多。现在人家的信箱里大概差不多都只是报纸、广告和账单了。但我女儿在暑假中却收到了几十封信,几乎每天都有,送报纸一样准时。信息贩子把学生信息卖给各种“教育机构”,于是打着各种旗号的补习班广告信就源源来临。

一定是有市场需求,才催生补习班的畸形疯长。

我批判过很多作为家长方面的急功近利,但家长只是全社会教育的一个环节。在这个价值衡量单一化、拜金主义盛行的竞争社会里,每个人都不满足,家长都幻想孩子将来长成一位超人,可以上天入地摘星捞月赚钱如砍瓜切菜。过度的期盼导致了沉重的负累,很多孩子因此失去暑假和寒假的自由和快乐,被埋在作业、补习的垃圾堆里喘不过气来,抬起头来都是残弱的脸色,怯懦的表情和眼镜片后面迷茫的眼睛。

很多补习班复习班广告还冒用华东师大、复旦等大学之名,华东师范大学官方微博和俞立中校长曾发微博说这些是假冒机构。微博辟谣自然对这类假冒机构无约束力,大量辅导班广告函件仍然雪片般飞来。大多数函件里都称有著名中学优秀教师一对一辅导,附印着各位优秀教师头像,收费一千多至三千多不等。我无法逐一调查这些教师的身份,但估计不会都是冒牌货。名校教师兼职奔忙自然不是学雷锋做好事而是利益的驱使。我国大城市中,各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逐年增大,公立学校教师收入也提高很快。从职业道德的角度来看,公立学校教师既然由国家发工资,就不应该频繁走穴,即便是寒暑假也更应该利用起来学习,提高本学科的知识水平,或者出外旅游给自己放松和充电。

我国各行业存在职业道德缺失的情况,教育界同样未能幸免。个别二三线城市的中小学教师正常授课时不认真教,把课文中的必修内容留起来或故意不讲清楚,而要求或暗示学生及家长,让学生到他们开办或参与的课外补习班去补习。这样的做法在不少地方很盛行,这不仅是职业道德问题了,而是严重渎职。总之,现在的学生,有点像“唐僧”,有许多妖魔般的眼睛,在幻想着“唐僧肉”。

现在的教育界,不仅针对学生的单一考试模式极不合理,对教师的考评也单一无趣——用简单的、貌似精准的打分来衡量一个学生的人生,一直是我国教育中遭诟病的手段之一。一个学生的某些科目的考试成绩大概可以通过打分来衡量,但是他的未来却不应该遭到分数简单的粗暴蹂躏而星空暗淡。退一步海阔天空,大家都把绷紧的弦拧松一点,或许能看到更晴朗的天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