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包费“飞天”呼唤破垄断“落地”

2013-11-15 15:22   光明网-时评频道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者:汪昌莲

一个纸箱子40元、一根包装带15元……记者在多地机场调查发现,机场行李打包操作简单,包装用具成本低廉,打包费却“飞上天”,且定价随意、过度包装、收费混乱十分普遍,引发乘客强烈不满。昂贵打包费是航空、铁路等交通场所服务收费过高的一个缩影。(11月13日《北京晨报》)

在网购、快递等行业,对商品的打包服务,一般都是免费的,即便是收费,也是象征性地收取成本费。然而,这些商品一旦进入了机场内,其打包费也“飞”上了“天价”。一个纸箱子40元、一根包装带15元,打包一瓶酒更是要价360元,机场内的“天价”打包费,令人叫苦不迭。

然而,机场内的“飞天”服务价格,何止一个打包费。比如,在机场买一瓶水几十元,吃一碗面上百元,停一次车也要几十元。更有甚者,一名乘客出国将车停在机场停车场88天,被收停车费8600元。在别的服务场所,服务价格贵了,顾客可以价比三家。然而,在机场内,一系列的服务,仅此一家,别无分店,乘客即便是被“飞天”服务价格“宰”了,也得忍气吞声地接受。否则,就得忍痛将朋友送的土特产扔掉。

可见,真正“飞天”的并非是打包费,而是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场所的垄断地位。重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一语中的:“机场等场所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提高价格,实际上反映了有些部门垄断公共资源,借权生利。”正因为如此,每次被曝出“天价”事件,机场管理部门都会以定价合法,收费合理来回应,凸显出了垄断行业的霸道和傲慢。

因此,打包费“飞天”,呼唤破垄断“落地”。三中全会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这一表述体现了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意味着一些行业的垄断地位将逐步被打破。公众一直期待着这种突破,垄断早就该打破,这样才有公平的市场。具体到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场所相关的配套服务,也应该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机制。同时物价管理部门在核定标准时应公开透明,并加强监管。(汪昌莲)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