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频频被毁,是因决策官员官帽难毁

2013-11-15 15:22   光明网-时评频道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者:张楠之

投资千万元的公园为了给五星级酒店项目“让路”,尚未建好就被毁掉,记者在河南省新野县采访“毁公园建酒店”时发现,短短3年多的时间,新野县因重复建设毁掉的新建项目就多达5个,总造价超亿元。(11月12日《京华时报》)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可以休闲娱乐的公园,当然比自己进不去的五星级酒店更重要,但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能够收取更多土地出让金,甚至可以为公款吃喝带来便利的五星级酒店,自然比几乎只有投入没有收益的公园重要得多。虽然有规划在那里,但是普通百姓显然阻止不了政府官员随意更改规划,也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已经建起了一角的公园被毁掉。

面对曾经存在过的公园,面对曾经公示过的规划,新野县规划、国土等部门却仍然敢于辩解称“压根就没有修建城北公园的规划,毁的只是绿化的苗圃”。且不说规划上的出尔反尔,单就是嘴巴上的“掩耳盗铃”,就足以让人对这些官员的职业道德和个人人品侧目了。

城市规划不是玩“过家家”的游戏,用泥巴、积木堆起某个东西,毁了也就毁了,不会产生任何损失。无论是公园还是道路,花的都是真金白银,建好了放在那里,就是能给群众带来便利的公园、道路,一旦毁掉,则就变成了一堆垃圾,一钱不值。投进去的钱,也就打了水漂。

钱从哪里来?当然是从纳税人的口袋里来。当地是个财政穷县,底子本来就不厚,这么折腾下来,不穷也要被折腾穷了。其实,这也不是个地方财政穷不穷的问题,即使是富县,也不能这么折腾。规划说改就改,项目说毁就毁,投资说打水漂就打水漂,说到底,还是官员手中的权力太大,受到的约束不够,某个或几个官员一言可建一言可毁,导致类似的“短命工程”频现。

折腾掉这么多真金白银,相关官员却仍然身居官位,仕途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这恐怕才是问题的根本所在。因为有了毁不掉的官帽和仕途,相关官员不用为被他们毁掉的项目负责任,自然也就没有动力去维护已有的规划,而在现实利益的驱动下——无论是为政绩,还是为个人贪腐的私利——他们又有足够的动力去折腾,“短命工程”频现也就不足为奇了。

原有的规划频频被更改,虽然也有城建规划工作不尽科学的因素,但相关职能部门和官员责任意识缺位显然是更重要的因素,甚至是绝大多数此类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所以,杜绝此类现象,必须从制度上建立对穷折腾官员的惩罚机制,让“崽花爷钱不心疼”的官员付出官帽被摘、仕途被毁的代价,才能避免更多的项目被他们毁掉,避免盲目重复建设和巨额财政浪费。(张楠之)

  • 关键字
  • 责编:swchina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