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卖350亿冲击着消费理念嬗变

2013-11-15 15:22   光明网-时评频道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者:徐大发

一天成交额350亿,平台模式的淘宝网和天猫,无疑已经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在线商业地产。而马云在“双十一”发布会现场所说的“把线下商业地产价格打下来”言论,也将是未来中国线上线下两种零售形式互相竞争的最生动概括。(11月12日《中国经济时报》)

一天成交350亿数字确实惊人,马云在“双十一”发布会现场所说的“把线下商业地产价格打下来”的豪情也并非空隙来风。就目前而言,淘宝网与天猫的实力显而易见,再加上还有其他许多的电子商务市场,因此线上商业撼动线下商业地产的主流地位并非没有可能。

“如果王健林赢了,那我们整个社会就输了。”马云这句话既是对电商的自信,也是对未来的预测,当然赌注的结果还有待于未来的检验。但笔者并不赞同“社会就输了”之说,电商确实有快捷和成本低的优势,但也有它的劣势,比如快递运力跟不上,货质与实物有距离,价格挤兑仍有空间等等。而商业地产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就地看货购货,也可送货上门,更换维权更加方便,要较劲起来未必会输。

事实上,在线消费和线下地产可以合作双赢。可以竞争中有合作,合作中有竞争,商业战场上其实没有永远的对手也没有永远的朋友。今年开始,淘宝、支付宝业务就不断向线下渗透,试图将线下零售更多地迁移到线上,并且推进“支付宝钱包”在线下支付上的市场份额。今年“双十一”,天猫动员了优衣库、鄂尔多斯等线下品牌参与线上线下互动,让用户在实体店通过扫码等方式下单购物。这种合作值得进一步探讨,因此“打败”之说既不足取也不靠谱。

在10月31日的经济座谈会上,总理李克强对电商模式的肯定,在网上引发了热烈讨论。同时,民众对于今年的网购狂欢节,更多了一份关注。这样一个人为创造的节日,体现了新经济在拉动内需方面的强大力量。

“双十一”的购物狂欢节只是一个初步的操练和验证,但不能凭此就决定未来的地产、电商的优劣和胜负。其真正的意义和价值在于,促进了电子商务平台、传统零售商以及物流快递行业的加快融合,逐渐为中国商业社会在理念、规则、生态等方面带来巨大变革,并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同时显示出中国的消费需求正在从传统商店转移到网络销售,不断引导着销售和消费理念的系列嬗变。(徐大发)

  • 关键字
  • 责编:swchina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