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队救猫需算几笔账

2013-11-15 15:20   光明网-时评频道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者:段思平

昨天上午9时左右,扬州市一位居民心爱的波斯猫爬到一棵约20米高的树上,下不来了。主人心急如焚,担心爱猫出事,无奈之下只好找消防队帮忙。扬州消防部门将一辆22米登高平台车开至现场展开了“救猫行动”。(11月14日《现代快报》)

若单算经济账,一只猫的经济价值,远远不及出动一次消防队付出的社会成本;消防队救猫,显然有些得不偿失,难免给人“杀鸡用牛刀”之感。不过,“救猫行动”不能只算经济账,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经济价值交换的简单活动,而涉及社会、生命、情感等各个方面,有好几本账需要算。

首先得算公共资源账。诚然,消防队主要社会职能是承担抢险救灾等危急任务,但这并不意味着消耗消防部门公共资源救猫就是一种浪费,这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当时确实存在其他重大险情,那消防队去救猫就显得不合时宜;反之,若无其他险情,将消防部门公共资源用来为公民排忧解难并无不妥。

其次应算感情帐。宠物是人类的朋友,对于主人来说更是一种情感寄托,许多爱宠物的人甚至视宠物如家人。如果宠物意外死亡,将给主人带来相当程度的精神痛苦,这种痛苦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甚至终生挥散不去。挽救宠物的生命,也就拯救了主人的情感,这份感情可是无价的。

再次要算生命账。动物也是生命,人类有责任保护动物的生命、维护动物的尊严,这也是现代文明社会的普遍共识。消防队救猫就是用具体行动来实践这种共识,也是对全社会的一种爱心教育,有助于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关爱动物的有益氛围。

最后需算政治账。在生活中许多人一遇险情首先想到的是找消防队帮忙,而且通常都能得到切实的帮助,这是个可喜的现象。这一方面说明消防战士无论大事小事都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普通民众对消防部门的信任。反之,如果一个公共服务部门在接到公民求助时首先掂量的是经济上合算不合算,因为不合算就不行动,这将极大损害其在公民心中的形象。

因此,综合看来,消防队救猫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即使算经济账有所不值,但仍然是公共服务部门值得赞赏的一次行动。(段思平)

  • 关键字
  • 责编:swchina

  • 微博推荐